擊劍隊簡介

為了滿足對西洋劍的熱愛與好奇,本社團學長姊於民國 58 年憑藉著對擊劍運動 的熱情創辦了”淡江西洋劍隊”。第一屆全國大專盃錦標賽於民國 59 年 12 月 舉辦在淡江文理學院舉辦。 西洋劍分三種劍種,分別為:銳劍、鈍劍、軍刀;這三種劍種在打法、有效攻 擊範圍及步伐運用上有許多不同之處,可以依照個人的興趣、體型而有不同的 選擇。西洋劍並非是一種單靠體力與蠻力的運動,在比賽的過程中要跟對手比 拼的是腦力,也就是戰術運用,戰術運用也是整場比賽的看頭。戰術運用得 宜,一場15分的比賽甚至可以輕易的領先三四分。

擊劍運動在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的項目中,分為男女的個人賽與團體賽,總共 有 12 面金牌,淡江西洋劍隊在 104 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囊括了 8 面金牌。我們 的目標不單單是奪金,而是掃金!
我們總共有三位指導教練:總教練王順民學長,曾是國家代表隊選手及國家隊 教練,因此更懂得選手們的心態,讓我們除了專業的鍛鍊還能學到更多心理 戰;指導教練黃皓志學長,目前擔任國際級裁判,是台灣擊劍界裁判的第一把 交椅,能夠提供我們許多嶄新的觀念及動作分析;另一位指導教練于子昭學 長,耐心的教導培養出多位金牌選手,也擁有廣泛的人脈替我們取得擊劍所需 器材。透過以上三位教練的努力而讓我們有今日的成果,在大運會上取得過半 數的金牌,多年為金牌數最多的學校。

每年的我們都會舉辦學長姐回娘家的活動,邀請已畢業學長姐回來淡江聯繫情 感也藉此認識在校的學弟妹們,有著情感的連結,才能創造出成立50多年不 敗的傳奇,
想要成為站上 final 台的明日之星嗎?來西洋劍隊吧!只要肯用心肯努力,這 絕對不只是個夢想,快來跟我們一起實現!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