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沿革

本校因應時代的進步與大學法的修正案,於84學年度起成立體育室並列為一級單位,將體育行政業務由學生事務處獨立出來,體育教學業務由教務處共同科區分出來,統歸入體育室職掌。復於85年4月1日,於體育室下分設體育教學組、體育活動組,並於85學年度起將體育室改隸教學單位,使本校的體育教學與活動有了嶄新的風貌。100學年度,配合學校組織調整,體育室改稱為體育事務處,體育室主任改稱為體育長。107學年度起因應少子化衝擊,將原體育教學組與體育活動組整併為體育教學與活動組(簡稱學動組)。

 本處專長,兼任教師均各具專長,並熱心推動體育教學與校內外競賽活動。在學生運動代表隊方面,通過各教練殷勤指導及訓練,在全國大專院校的運動競技比賽中屢獲佳績。

In order to reflect the reform and change brought by the execution of the New College Law, August 1st, 1995, the Office of Physical Education was established as a first administrative unit in the college organization.In 1996, April 1st, the Physical Education Activities Section and Physical Education Instruction Section were established. Since August 1st, 1996, the Office of Physical Education was changed to an academic unit.

歷任主管如下

主管姓名 任職起迄年 備註
趙連城
75年8月至79年7月
隸屬訓導處體育運動組
王儀祥
79年8月至82年7月
同上
程嘉彥
82年8月至84年7月
同上
程嘉彥
84年8月至86年7月
84學年度起成立體育室
黃德壽
86年8月至88年7月
主任 
王儀祥
88年8月至94年7月
主任 
謝幸珠
94年8月至98年7月
主任 
蕭淑芬
98年8月~100年7月
主任 
蕭淑芬
100年7月~107年7月
體育長
陳逸政
107年8月~迄今
體育長

組織成員

陳逸政

教授兼體育長

陳建樺

副教授兼秘書

願景與策略

課程規劃

除了開設傳統且流行的運動項目外(第一曲線),將配合學生興趣與需求,增加動態式的休閒健身運動(第二曲線),並加強體育與各相關知識的整合。

場地設備的規劃

為培養學生規律運動的習慣及促進體育教學的正常化,體育教學環境的改善有其迫切性,除有助於提升教學品質,更將使體育教學及活動創造更美好的未來(第二曲線)。本校已於2002年興建紹謨紀念游泳館,現代新穎的紹謨紀念體育館於2006年完工啟用,提供全校師生一個優質健康的運動環境。

提升教學品質

  1. 體育是透過身體活動的教育,在整體課程的學習與安排上,強調理論與實際並重,正確的知能配合正確的運動操作技巧,必須知行合一才能使運動安全有效益。
  2. 加強學生研究能力及基本學科能力,以增進其判斷及鑑賞能力,養成其團體合作能力,以了解團隊精神的真諦。
  3. 加強學生「時時運動、處處運動」的觀念,建立「終生運動」與「終生體適能」的理念。

建立教學品質管制系統

  1. 體育各項目課程小組負責規劃整合教學品質措施。
  2. 教師隨時進修以自我充實,傳授學生體育相關的理論、知識與正確的運動技巧。
  3. 教師教學計畫上傳教務處網站,提供學生選課參考並了解教師之成績考評方式。

充實及提昇師資水準

1.每學期實施包括教學、研究、服務等內容的教學評鑑,以作為教師升等及聘任之依據。
2.鼓勵教師出國進修、參加國內外學術研討會及發表論文。
3.鼓勵教師參加有關未來導向或增進學識能力的終身學習,提升其基本知能;鼓勵教師參加校內外各類資訊、語言等相關課程。以配合學校未來化、資訊化及國際化的三化政策。

舉辦多項體育活動

為鼓動校園運動風潮,定期舉辦校內多項體育競賽活動,建立學生良好的運動精神。另培訓多項運動代表隊參加校際競賽,爭取校譽。

經營與理念

使命 (Mission)

培育具運動、休閒及健康的生活知能

願景 (Vision)

弘揚終身體適能、全人健康的理念

價值 (Values)

樸實剛毅、五育兼備

治理 (Governance)

四個管理模式、全面品質管理

策略(Strategies)

(一)提升健康體能,增加規律運動人口

(二)培養運動道德,發展良好社會行為

(三)體驗運動樂趣,豐富休閒生活品質

(四)促進身心發展、建立健康的身心靈

(五)深化學校體育,落實全人健康理念

(六)推展樂齡適能,實踐大學社會責任